好运依白

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美好。

回国后的碎碎念

         停更了一段时间,我也在适应回国的生活,万万想不到,回国后的生活也需要一个过度期,甚至常常恍惚间,下意识按照在德国的做法。
         写一个日常的小事吧,可能这事在大城市不是很典型,但是以小见大可以看到中德思维的不同。家乡是一个三线城市,最大的商场大概就是万达了。这期间去过几次,使用了不同的卫生间,大多卫生间的门都是坏的,而且看样子已经坏了很久了,可是大家都习以为常。我最初还真的是很尴尬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这在德国是根本不可能的事,即使卫生间再怎么脏乱差,都会保证门锁的正常。确实是有一点要说明,大多德国的公用卫生间都收费,而我家这边已经见不到收费的卫生间了。
        很多德国人对个人空间是特别看重的,即使特别亲密,进对方的房间也要敲门,要等对方回答进来之后,才会进门。甚至有些人是要等着开门,从来不会直接推门而入。这事因人而异,但至少我是在初中才知道个人是需要有隐私权的,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。
        尊重个人空间,展现出来的,就是人和人的距离感,于是在德国街头,我偶尔会觉得自己面对的每个德国人都是疏离又冷冰冰的,就算是微笑,大多也是假笑。可我现在写到这里,突然想起来,其实这并不是个例吧。我们说是尊重对方的隐私,有时候只是并不想去深入了解罢了。过于亲密,好像也会丧失掉自己的空间,这个尺度真的不好把握。
        顺便吐槽一句,国内的卫生间需要自备纸巾,还好我的闺密们每次都提醒我……

评论(8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