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运依白

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美好。

感情与距离: 并不是每次好心都能帮助和改变对方

        继续昨天的话题,关于“包子男”和我的好友的故事。明眼人都能看出来问题,但是结局就是,他们分分合合无数次,直至今日。我们都戏称为“薛定谔的分手”。作为她的好友,我曾经多次看到她哭着和我诉苦,说她的委屈和痛苦;我也无数次苦口婆心地告诉她,这段感情的缺点,他们不合适,及早抽身离去。不仅是我,我们其他的朋友们也曾是这样做过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后来几次,我再也没有开口劝过他们分手,我见证了他们数次的分分合合,但是一次也没有彻底成功。我们何必去做这个坏人呢,即使我们足够清醒,每次都是反复给她讲道理和分析,每次她都觉得我们说得对,当时答应得特别好。她也许只是想要一个倾诉的“垃圾桶”,并不需要去改变,或者是事情还没有严重到她决心去改变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是几年前,我觉得是为她好,就会不厌其烦,每次见面都要反反复复给她讲利弊关系和未来的后果。甚至在她复合后,还会生气,因为她失信于我,无视了我的建议。但是现在我坦然接受了这事,也不会生气。同样的建议只说三次,事不过三,说多了反而破坏我们的感情。后来,我只需要做个合格的倾听者就好,不想听的时候就干脆随便说几句,岔开话题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常常想在生活中帮助别人去改变,可有时候我们觉得是温暖或是好意,别人的感觉可能并不是如此。别人可能觉得怎么这么倒霉,碰到一个这样的朋友,一直谈那些糟心的事,怎么就不能放过自己。所以做到“难得糊涂”很重要,提建议也要适量。尽量做到,在一起就开开心心,心照不宣避开某些话题,彼此就能很舒适的沟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样做,问题当然还存在,可如果对方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,旁人如何做都是毫无意义的,说得多了,反而伤感情。于是越长大,越发明白,只有真正爱你的人,才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你,掏心置腹地反复去告诉问题,督促自己去改变。

        下一次,我的朋友们依旧有人遇到问题,我还是会说出我的看法和建议,但是不会多说,适度和恰当,做到自己问心无愧就好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2)